债务人找不到本人如何进行讨债?

时间:2012-11-16 浏览:

在遇到借钱不还的情况下,债务人也找不到。这下该如何才能讨到债呢?现在很多人为了逃避债务,就像消失了一样,这给讨债的带来很大难度。上海合同债务律师告诉您在遇到这种情况下您可以通过下面两种途径进行讨债。

第一条途径是,债权人在诉讼时效期限内,可直接向债务人原居住地或者财产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计债款。起诉时应持有借据等证明借贷关系存在的证据,法院就会立案受理。由于债务人下落不明,法院在立案后一般采用公告送达的形式传唤债务人应诉。公告期届满,债务人不应诉时,法院即对借贷人关系明确的案件经审理后作缺席判决。缺席判决后,尽管债务人下落不明,但经债权人申请,法院可以采取拍卖债务人房屋或财产的办法为债权人清偿债务。

第二条途径是,由债务人向法院申请宣告债务人为失踪人,然后由代管人从失踪人的财产中支付借款。我国《民法通则》第二十条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两年的,利害关系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为失踪人。第二十一条规定,失踪人的财产由他的配偶、父母、成年人或者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代管。失踪人所欠税款、债务和应付的其他费用,由代管人从失踪的财产中支付。

发表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合同纠纷律师案例分析借款合同时 ..
下一篇:什么是债务并存?有哪些分类和特 ..

暂无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