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律顾问分析故去转让款能否分期支付?

时间:2012-11-29 浏览:

我公司为在中国注册成立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内部股,现将股份转让与第三方(非股东),企业精减,第三方收购职工股权,但采取的是分期付款的方式(一年半内还清),并且要求马上签股权转让协议,在协议中并没有对第三方是否执行协议担保和其它有效约束其方法,请问这样做合法吗,有什么有效手段来保证其履行协议?股权转让是否应一次还清?

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股权收购方采用分期付款的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是合法的,我自己代表股权收购方客户起草的股权转让合同中价款的支付全部采取的是分期付款方式,因为股权收购方也存在相当的风险。但是,一般而言,最后一笔款应在工商变更股东登记后合理期限内交付。你们协议规定一年半的支付股权转让价款较长,因为办理工商变更手续用不多少时间,一般而言,办理后对方就可以行使股东权了,所以可能对你们不利。

对于如何保证其履行协议,有三种办法可供你参考:
1、让对方提供无限连带责任的履约担保;
2、让对方在工商变更后即支付全部价款;
3、如果其不愿提供其他担保的话,可以以其获得的股权做股权质押担保。

提供股权转让协议范本,仅供参考:

股权转让协议范本
甲方,公司,转让,目标,股份,支付

  转让方:(以下简称甲方)

  住所:

  法定代表人:

  电话:

  受让方:(以下简称乙方)

  住所:

  法定代表人:

  电话:

  第一条、股权转让

  1、在合同签订日,[]公司(以下简称:“目标公司”或“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万元,该公司依法有效存续。甲方持有目标公司[]的股权(以下简称“该股权”),是该公司的合法股东。

  2、甲方同意将其持有的目标公司的股份及其依该股份享有的相应股东权益一并转让给乙方;

  3、乙方同意受让上述被转让股份,并在转让成交后,依据受让的股份享有相应的股东权益并承担相应的义务。

  第二条、价款及支付方式

  1、甲、乙双方同意甲方转让目标公司[]股份的价款为人民币[]万元。

  2、支付方式:

  (1)自甲方出具其持有目标公司[]股份的合法、有效的证明之日起[]日内,乙方向甲方支付人民币[]万元;

  (2)乙方于转让成交[]日(乙方的名称、住所、受让的出资额记载于股东名册,并办理完毕工商登记手续之日)向甲方支付人民币[]万元。

  第三条、股权交付

  1、本合同签订后,甲乙双方应当就该转让的有关事宜要求目标公司将乙方的名称、住所、受让的出资额记载于股东名册,并办理完毕工商登记手续,甲方应就该转让已记载于股东名册并办理完毕工商登记手续的事实,向乙方出具书面的证明。如目标公司的股份已进行了集中托管,则双方应当在股份托管机构办理完毕转让手续并完成相应的工商登记手续。

  2、从本合同签订之日起[]日内不能办理完毕前款规定的成交手续,乙方有权解除本合同,拒绝支付转让价款。如乙方已支付了相应款项,则甲方应将乙方已支付的款项退还给乙方。

  第四条、价款及支付方式

  1、甲、乙双方同意甲方转让目标公司[]股份的价款为人民币[]万元。

  2、支付方式:

  (1)自甲方出具其持有目标公司股份的合法、有效的证明之日起[]日内,乙方向甲方支付人民币[]万元;

  (2)乙方于转让成交日向甲方支付人民币[]万元。

  第五条、保证和承诺

  甲方保证和承诺:

  1、甲方全权和合法拥有本合同项下该公司[]的股份,并具备相关的有效法律文件;

  2、甲方承诺未以被转让股份为其自身债务或第三方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3、甲方已取得签订并履行本合同所需的一切批准、授权或许可;

  4、以上声明、保证和承诺,在本合同签订后将持续、全面有效。

  第六条、过渡期

  1、甲方在过渡期间应妥善经营管理目标公司,维护目标公司的稳定,最大限度地维护该公司的各项利益。

  2、乙方在过渡期间有权对目标公司做进一步调查,有权制止转让方有损目标公司利益的行为。

  第七条、保密

  甲乙双方对其因履行本合同所获得的有关对方的一切形式的文件、资料等一切信息进行保密。

发表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股权变更登记、审批对股权转让的 ..
下一篇:股东优先认购权含义和新股优先认 ..

暂无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