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保险合同纠纷处理机制开展一月效果明显

时间:2011-10-29 浏览:

一般我们说到保险合同我们就想到保险合同是以防万一,是面向社会老百姓稳定生活的保障。但是我们不乏经常听说到保险合同纠纷案件高涨。上海合同纠纷律师在处理很多类似案件中都会遇到各种保险合同纠纷。今天说到的是关于河南保险河南保险合同纠纷处理机制开展一个月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新保险合同纠纷处理机制原则
按照“健全制度、规范流程、热情服务、务实高效”的原则,积极开展工作,成功化解了一批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切实保障了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较好维护了和谐幸福社会的创建工作。


新保险合同纠纷处理机制展开步骤:
第一步:保险行业协会专门成立调解处理委员会,作为全行业合同纠纷调解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所有会员单位共同参与,选举人保为委员会主任单位。同时,为提高决策效率,设置常务委员会,由15家会员单位和协会副秘书长组成,负责日常决策,制定工作规划、研究调解政策、解决疑难问题。调解中心负责落实调解委员会的各项决策,对调解员进行日常管理,组织开展调解,解决调解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调解员由各会员单位推荐,协会审查确定。目前,调解中心共有2名工作人员,调解员67人,初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组织架构。

第二步:充分借鉴外省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会员单位的建议。协会组织各会员单位签订《河南省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处理委员会自律公约》,研究出台了《河南省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处理办法》、《河南省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处理中心运行流程》等5项规章制度,以此形成了规范化的运行流程,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保险合同纠纷调解的规范性文件,研究分析一些先进行业协会开展合同纠纷调解处理的工作方法,在借鉴创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合同纠纷调解处理工作。采取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培训的工作办法,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综合性投入,通过强有力的培训、学习、研讨、座谈、分析等一系列活动开展,有效提高了调解处理人员的综合业务技能,为高质量开展调解处理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前不久,杨某反映河南某公司营销员展业时宣导说,购买6份以上保险产品,即可享受金卡会员待遇,并提供了会员俱乐部活动方案。但杨某购买后却始终未享受相应待遇,后经多次协商,公司不能兑现承诺,杨某要求全额退保。经保险合同调解处理中心认真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对调解给予了签字认可。

新保险合同纠纷处理机制开展一个月最终效果: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合同调解处理中心成立1个月来,已受理保险合同纠纷21起,结案处理20件。

发表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上海高院商事案件实体规范涉自由 ..
下一篇:公司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合同起草和 ..

暂无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