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什么是债券?债券三个特点

时间:2011-10-31 浏览:

对于热衷投资的朋友们来说,债券肯定不陌生,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债券是指与股票类似的投资市场中的常用的投资方式的一种,债券一般是政府、金融机构或公司依法向投资者出具的,在一定时期内按照约定的条件履行还本付息义务的一种有价证券。像我们通俗了解的有国家发行的国债,公司发行的公司债权等。

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债券三个特点分析:
第一个特点:其发行人可以是中央或者地方政府,也可以是金融机构或企业。由国家发行的国债、由地方政府发行的地方债、由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并负责其本息偿还的金融债,由公司发行并负责本息偿还的是公司债。

第二个特点:债券是债权凭证。对于投资者来说,债券是金融资产,对于发行者来说,其又是金融负债。债券持有人是债券发行人的债权人,债券发行人是债券持有人的债务人。

债权体现的是投资人和筹资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一旦约定条件具备,筹资人必须履行还本付息的义务。

第三个特点:债券是有期限的投资证券。其具有期限性,一旦偿还期届满,发行人就应向持券人偿还本金。有的债券在发行一段时间之后未到期之前就开始部分偿还本金。除了上述特点之外,债券还具有不同与股票的明显区别:
①它的风险性低于股票。因为其收益条件是先前约定好的,收益与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不发生直接的联系,不论发行人盈亏,都需要在条件届满时履行还本付息的义务。

②其收益是固定的。其风险性小的原因是由于其收益比较固定,即为之前约定好的条件。而不同于股票的波动性,收益不确定性

③债券的持券人和发行人之间所具有的法律关系仅为单一的债权债务关系,而不是股东那种投资关系。债券因为以上区别于股票的特点而被投资市场中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所青睐,但是其相对于发行人来说,也具有调节资金分配,获得更多发展机遇的作用。所以,企业或者其他投资者可以合理利用债券的优点,方便企业的投资、融资。

发表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法律顾问行 ..
下一篇:上海公司法律顾问分析企业执行清 ..

暂无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