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贷款三个方面风险和如何还款?

时间:2012-12-12 浏览:

现在很多人买房子都通过贷款,是不是贷款就一定安全呢?上海房地产律师分析房屋贷款时存在风险的。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贷款人的风险;第二个方面是开发项目的风险;第三个方面是银行的风险。

一是借款人方面的风险:
个人借银行(包括住房资金管理机构)的钱用于住房消费,如果不按期还钱便产生了风险,风险产生的原因有两种: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前者是指借款人有意赖账、诈骗、假借款、恶意不还钱;后者是借款人因失业、伤残、死亡、离异等原因导致借款人不能如期还钱。

二是开发项目的风险:
开发商经营不善,或挪用资金,造成项目不能完工,形成“烂尾”,借款人购买并用来抵押的房产成了“空中楼阁”;借款人购买的房产存在较大质量问题。这些情况将导致个人贷款的相关合同难以履行,使借款人和贷款行的权益受到侵害。

三是银行方面也存在风险:
对借款人情况审查不严;对开发商销售情况、工程进度、售房款监管账户和保证金账户的资金流向情况控制不够;缺乏与房屋土地部门必要的联系,抵押登记不落实;档案管理不严,丢失重要合同单据,由此造成银行贷款风险。

房屋贷款的还款方式:
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贷款还款方式一般有等额本金还款和等额本息还款两种。

第一种:等额本金
是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
每月还款金额 = (贷款本金 / 还款月数)+(本金 — 已归还本金累计额)×每月利率
特点: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而利息越来越少,贷款人起初还款压力较大,但是随时间的推移每月还款数也越来越少。

第二种:等额本息
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

每月还款金额 = [贷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还款月数]÷[(1+月利率)^还款月数-1]

特点:相对于等额本金还款法的劣势在于支出利息较多,还款初期利息占每月供款的大部分,随本金逐渐返还供款中本金比重增加。但该方法每月的还款额固定,可以有计划地控制家庭收入的支出,也便于每个家庭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确定还贷能力。

发表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房地产律师解答对于商品房买卖合 ..
下一篇:上海房地产律师分析存量房网上交 ..

暂无相关文章!